close












































後 記 :
這則故事, 是 我 (曉風) 在泰北荒萊中行山路時, 從一位
白髮老婦人那裡聽來的. 初聽時倒也沒十分注意, 不竟
愈聽愈驚動, 恍若本來是揭衣戲淺水的, 竟忽而跌入汪洋,
怎能不一時掙扎惶急, 心事亦如狂濤.
這是民間流傳的鴉片煙由來的故事.
但此故事是從中國人抑印度人 ( 鴉片原產地 ) 而來, 則為
我說故事的人亦不知道.
民俗故事往往就是能如此一針見血, 直指心性, 把事象中
最精微處也說出來了, 我記述的時候, 儘量保持原敘者
質樸的本色.
世有大苦, 心之所戀, 或成血淵骨嶽, 情之所鍾, 每每橫遭
劫奪, 強權凌逼孤弱, 人命賤如草芥, 無可如何之際, 上焉
者或以大智慧得渡, 中焉者忽忽如狂, 下焉者唯有自酖自溺.
此故事以恕道論天下吸毒之人, 其間有悲憫亦有抗議, 令人
擬想原來第一個敘說此故事的人是不是也有難言的大悲痛

和大不平呢?


 


那些年  我愛上畫筆



沒來由的 好愛 罌粟花


其實 我並不知道 它的 背後  如此悽涼


我將 曉風 的這篇文章手抄在筆記裡


1990 年我 抱病畫了一幅 罌粟



從此以後   在歐洲   在日本   在 松濤園


只要看到  罌粟  我就想到那背後的痛


也對那狀似 小瓜呆 的果實



有著 無限的 寬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竺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