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芙蓉花的神話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個女子, 名叫榮花女.
世間所有的女子裏, 再也沒有一個同她一樣美麗.天上
的仙女見了她都會把頭低下, 地上的百花遠遠看見她也都轉
過臉去, 不敢跟她相比.
榮花女嫁了丈夫, 她的丈夫便不肯再去田裏耕作.
早晨, 榮花女洗臉, 他就在一旁呆呆看她的臉, 看來看
去也看不足.
榮花女梳頭, 他就呆呆看她的頭髮, 看來看去也看不足.
榮花女穿衣, 他又呆呆看她的身體, 看來看去也看不足.
榮花女回頭驚道:  丈夫啊 , 你這樣一天一天, 不肯到田
裏去工作, 怎麼行呢 ? 
她的丈夫說 :
我也想去工作啊, 不然我們吃什麼呢? 可是我的眼睛離
不開妳啊 ! 我成天看妳都看不足, 我怎麼能到田去呢?
榮花女說 : 
你去呢 , 我有辦法讓你在田裏看到我.
榮花女燒木成灰黑以描髮, 研花為汁以象頰, 畫了兩張自己的 像,
 一張放在田的西邊恍若真的榮花女, 
一張放在田的東邊恍若真的榮花女, 
她的丈夫犁田的時候, 向東犁 , 看到遠遠有榮花女在, 向西犁,
也看到遠遠有榮花女在,  從此以後 , 
 他又 高高興興天天到田裏去了.
忽然有一天, 吹起了一陣狂風, 榮花女的像被吹跑了一張, 他的丈夫
跟在後面追, 但風勢很大, 他追趕不及, 那張像就一直吹到皇宮裏.
皇帝撿起一看, 立刻又喜又怒道 :
世間竟有這樣美麗的女子嗎? 為什麼我從來沒有見過, 她是誰?
快把她找來帶給我.
皇帝的侍從立刻到各地去搜索, 他們訪遍各地, 終於在田畝上看到
另一張一模一樣的畫像, 以及榮花女的丈夫, 終於把榮花女找到.
榮花女不肯跟他們去, 但來人不由她分說, 便把她劫去, 榮花女到了
皇宮, 但是皇帝的金銀珠玉她不肯穿, 皇帝的美酒好飯她不肯吃,
她說 :  我的丈夫如此愛我, 我還要嫁皇帝做什麼呢 ? 
她於是趁人不防, 又偷偷逃回家裏.
可是皇帝的人馬, 又來將她擄去.
榮花女知道逃是逃不掉的了, 她非常悲傷,   他想 : 
世上再沒有男子像我丈夫一樣愛我了, 他現在不知如何傷心, 我因
美麗, 害他如此, 活著又有何意思 ?
於是 榮花女不吃不喝, 終於死去.
榮花女的丈夫把她埋了, 並且呆呆的坐在墳頭守著她, 像從前
新婚時一樣, 他不吃不喝也不去工作.
白天他在墳前, 夜晚他也在墳前, 榮花女的音容笑貌彷彿仍在他
跟前, 他看來看去也看不足, 他想來想去也想不足.
過了 二十 餘日, 人人都看出來, 他快要死了.
這天晚上, 他仍然睡在墳前, 在矇矓中, 他又見到美麗的榮花女,
榮花女說 : 丈夫啊, 人死不能復生, 你要好好保重, 去吃去喝去
工作吧!
榮花女的丈夫悲道 : 
可是我離不開你, 我在這裡比較可以想見你的容貌啊!



























































































榮花女道 : 
你想見我, 我有一個辦法, 明天清早太陽升起時, 你注意看我墳上,
會開出一朵美麗的花朵, 花落結子, 你就拿刀劃開那果子, 子裏有漿
你把漿汁吃下, 就會見到我了.
榮花女的丈夫乍然驚醒, 才知原來是一夢.
他苦等天亮, 不料太陽一現, 他果真見到墳上迎風開了一朵血色
大紅花, 世間百花沒有一朵這樣美艷的.
過了不久, 此花果真花落結子, 榮花女的丈夫取刀刺皮, 果得漿汁,
榮花女的丈夫便把漿汁食下. 然後 , 他等著看榮花女現身.
可是他等了又等, 榮花女沒有現身.
他再食漿汁, 榮花女還是沒有現身.
他把漿果刺透, 吃了更多的漿汁, 仍然看不到榮花女.
更奇怪的是, 本來 , 他在苦想榮花女的時候, 還可以 恍恍惚惚
的看到榮花女, 而現在, 他連恍惚中也不見 榮花女 了.
而且, 每服漿汁的時候, 他的心彷彿傷口來結疤, 他也不再想念
榮花女了. 不想榮花女, 使他又活了下來, 他心裡卻覺奇怪 :
我原是為見榮花女才吃漿汁的, 現在吃了反不見她, 也不想她了,
這是怎麼回事啊?
他想來想去想不通, 便順著花根往下挖, 一挖挖到底, 才看見這棵花
原來從榮花女的心口裏長出來的啊!
他終於明白了, 榮花女的一番話雖是騙他的, 卻是出自真心的好話,
榮花女知道丈夫如果一直不忘前情, 一定會悲傷而死, 所以
他把一顆心長成一棵花, 讓他吃了以後就什麼都忘記了, 他何嘗
想讓丈夫忘記自己, 但是他再不忘記就會死, 她也是
無可奈何啊!
這便是 阿芙蓉花 的故事了.
世間不悲傷的人不會吃 阿芙蓉的漿汁, 可是那些不趕快忘記悲傷
就會死去的人, 卻只好一直吃那種漿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竺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