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來, 都很愛石頭, 小時候出去爬山郊遊, 我會撿回各


個地方的石頭, 我不會要求他們晶瑩剔透或工整完美,但我珍藏他們, 如我珍愛我生命的每一個階段一樣.
       為新居選擇燈飾時, 由於經費有限,一直告誡自己要剋制要


量力而為, 但看到這西班牙雲石, 我的眼就看不上其他的燈, 心中只希望設計師能告訴我, 這展燈可以


融入我的家, 就這樣--他現在在我家餐廳, 而客廳我也用了另一樣式的雲石, 他真的很耐看,沒有水晶


的璀燦光芒, 但質樸柔和的光, 感覺很溫馨, 雖然心痛但也值得.


以下是我從燈飾公司的網站, 摘錄的資料.


http://www.ceve.com.tw/epaper/no7/
































































































































































































































































































遠在石器時代,人類就開始應用各種的礦石,來作為生活上的工具。公元前 2800 到 1800 年間


(新石器時代),當時的諾佛克礦場,開採的技術就已經達到專業化、組織化的程度。


從金字塔的文化裡,也可以看出礦石在遠古時代對於人類的文化與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礦石在生活上的應用不斷的拓展,從石器時代開始,作為生活上的工具材料,從而慢慢從實用的價值


衍生到具有觀賞性的價值。例如在中國的漢代,我們便開始利用玉石來作為器皿,而最著名的莫過於夜光杯了。


除了器皿,礦石也慢慢成了各種的飾品,不管是玉石或各種寶石都深受人們喜愛,也具有很高的價值。



在現代,礦石的應用仍不斷的發展。除了建築上應用了各式的礦石作為建材之外,在照明燈具的領域裡,


也應用了礦石來加以包裝。這一期我們跟大家介紹美麗的雲石,以及雲石如何應用在燈具裡的過程。


雲石,顧名思義,帶有雲朵的石頭,它似雪花般白皙的顏色,也被人稱為雪花石。

雲石的使用在歷史上有非常不同的發展。在古埃及,貴族平日使用雲石作成的各式器皿;在希臘和中國


則被製成手工製品;在西班牙,它被用來做為教堂和僧院裡,祭壇上方或後方的藝術裝飾品,其中的最


具代表性的傑作就是建韝Q二世紀,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跡的波夫萊特修道院 (Poblet Monastery) 。



十九世紀初,裝飾藝術派和新藝術派設計師,第一次利用它的半透明性和天然的結晶設計成燈具;燈光


透過溫和的石材散發出來,同時也照亮石頭上天然的紋彩,柔和的光紋第一次驚豔世人。至 80 年代中期,


室內設計的裝飾藝術風格再次甦醒,對雲石的認識也重新被喚起;而大自然賦予每一塊雲石「獨特性」,


使得製作出來的燈具,不會出現相同圖案,這樣結合工匠的精心與自然美的純手工的燈具,亦在本世紀末,


啟發了全球設計師,挾著強大的威力進入各個室內空間。



產地方面,全世界最重要的雲石蘊藏在西班牙(沿著西班牙境內的厄波羅河),和義大利比薩周圍(早期的古文明區),


以西班牙的雲石花紋最美麗和清晰。天然雲石是一種半透明、灰白色的水含鈣硫酸鹽結晶礦物。另外,天然的雲石體積龐大,


有著不規則的外形,不同的尺寸和高度,外層是其他可保護雲石不受外在影響的物質,如泥灰、泥土。 



通常開採雲石是在一個開闊的地方,使用不具破壞性的方式開採,以確保原料的完整性,接近地面表層的雲石因為曝露在空氣之外,


是無法使用的,可製成燈具的天然原石被包在其他礦石內的 6 呎到 12 呎深。切割後的雲石,必須挑選圖案,淘汰過多的白色石頭,


才能使燈具戴上美麗的雲彩。


由於多年來的開採造成數量遽降,而它的本質、透明度、天然紋路影響著製作成品的品質,在開採不易、人工費用提高的情況下,


使得雲石的價值在有逐年升高的情形;儘管市面上有許多人造雪花石,與原石圖案類似,價格低廉,但其材質為合成樹脂,


使用一兩年後,整個燈具會變色,不像天然雲石(雪花石),在長期使用之後仍能保持溫潤的光澤,而保養方式也僅需使用柔軟的乾布輕擦拭表面即可 。


雲石燈的製作過程:

 1-開採 : 開 採取得原石


     2-洗選 : 除去外層雜物


   3-a切割 : 將原石切割成圓柱型


   3-b切割 : 將圓柱的雲石切成需要的高度


   4-a成形 : 使用器材將雲石一個個磨成雛形


   4-b成形 : 多次加工成更完美的燈具外型


   5-打磨 : 仔細地打磨燈具


     6-組裝 : 最後的組裝


   7-上膠 : 上一層透明薄膠保護雲石燈具


   8-裝箱 : 檢查並裝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竺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