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  看見她   被棄置路旁
當時  我還沒上小學
不知怎地  我帶她回家  慎重其事的將她種在盆裏
她只有不太像葉子的葉子
她叫什麼 ? 會不會開花  我都不在意
就這樣 她默默的陪著我   每天下課 我給她點水喝
對著她 背 九九乘法   也對著她背唐詩宋詞
我看著她發芽再發芽
不記得是國小 還是國中
我發現那芽不一樣了
多了些刺狀的條紋包裹著
顏色也不一樣  她有點紅  不是片狀  而是圓鼓鼓的
漸漸地  她像掛鉤般掛在葉片上
當時  好期待 好盼望 她會怎麼地開
在夜裡  她悄悄地開了

那潔白的亮   幽幽的香  讓我們一家人 驚豔不已



令人難過的是  我不知她見不到第二天的陽光
晨起  她已垂墜在葉片
從此  我總在盼著 那 不一樣的芽
盼著她 在夜裡給我一盞美麗的燈  撲鼻的香
在那個沒人養花的年代裡   這花被街坊鄰居 口耳相傳到
請記者來拍-----------現在想起 都覺得好笑
街坊還說這花是 婢女花  見不了光  上不了廳堂
要我別種了
婢女花  人分貴賤   花也要分起貴賤
偏我 對人  對花 都不知什麼是 貴賤
當 台灣 漸漸富裕起來了  這花被傳聞可以治 高血壓
因此  我的花  會瞬間不見
所以 夜間將開時   我就摘下來
在室內她也是照著 時辰 慢慢開  過了 子時 後漸漸合攏
我將她擺入冰箱   送給想吃的 婆婆媽媽 們
後來種的人多了  要的人少了
我將她和洋菜煮化加冰糖    放涼 成了 曇花凍
變成 我家 特有的甜點
搬到 這個家  轉眼進入第六年
她總算開了
這一夜   讓我 眉開眼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竺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